2012年12月29日星期六

《美國現象》美國民眾的健康 拜託你了

 

/老七

October 28, 2012 06:00 AM | 2430 次 | 0 0 評論 | 4 4 推薦 | 電郵給朋友 | 打印

在美國,各行各業都有安全稽查員,食品安全,更是美國民生頭等大事,衛生稽查員可是權威著呢。<br /><br />(Getty Images)<br /><br />

在美國,各行各業都有安全稽查員,食品安全,更是美國民生頭等大事,衛生稽查員可是權威著呢。 (Getty Images)

就連一隻未經檢驗的小雞、小鴨進廚房也是不允許的。<br /><br />(Getty Images)<br /><br />

就連一隻未經檢驗的小雞、小鴨進廚房也是不允許的。 (Getty Images)

開張第一天,衛生稽查員就寫下了30多條改進事項,一條也不馬虎。<br /><br />(Getty Images)<br /><br />

開張第一天,衛生稽查員就寫下了30多條改進事項,一條也不馬虎。 (Getty Images)

替人支解獵物的舖子有專門執照,州、縣裡都有專門的安全稽查員定期去檢查,每個獵物的主人都有記錄跟蹤。<br /><br />(Getty Images)<br /><br />

替人支解獵物的舖子有專門執照,州、縣裡都有專門的安全稽查員定期去檢查,每個獵物的主人都有記錄跟蹤。 (Getty Images)

「為了美國民眾的健康,拜託你了。」衛生稽查員認真誠懇,讓業者心服。 <br /><br />(Getty Images)<br /><br />

「為了美國民眾的健康,拜託你了。」衛生稽查員認真誠懇,讓業者心服。 (Getty Images)

在美國,各行各業都有安全稽查員。我剛來美國就進了一家台灣人開的中國餐館打工,第一天,老闆告訴我每做完一件事要清潔一下,並說:「美國衛生局派出來的衛生官很嚴格,一點都馬虎不得,客人會看衛生官貼在牆上的衛生評級A、B、C。如果是A,大家日子好過,如果是B,有些有潔癖的人就不來了,如果是C,就要走人了…」自那天起,我對廚房衛生有深刻記憶。

1983年,衛生官只貼A、B、C,具體分數寫得猶如蠅頭小楷,客人很難看見;2012年,蠅頭長大了,連分數都寫得大大的,100分,95分87分…還有70分的,這也是讓你關門前的最後警告了。

開張第一天 戒律數十條

1993年我買下了一間北卡舊餐館,開張第一天,與我同時進門的是縣裡專管新開張餐館的一位白人衛生官,他客氣地拿出證件並自我介紹:「我是本縣的衛生局衛生稽查員(Inspector)洛賓申,對新過戶的餐館檢查,你以前在哪些地方工作過?」

很久以前就聽說過北卡的衛生局執法甚嚴。我說,在佛羅里達工作一年多,喬治亞五年多,在北卡也工作了三年。

「唔,在北卡也工作了三年,很好,你應該是個比較有經驗的廚師了。但現在你是老闆了,成千上萬的美國人會到你的餐館用餐,你幹這一行,掙不掙錢是你的事,但美國民眾在本縣的飲食安全是我的責任。」

洛賓申邊說邊記,沒多久就寫下了30多條,說:「以前的老闆可能要賣店了,對衛生馬虎了點,這30多個地方一定要改進,比如,這抽風罩是上等不鏽鋼製的,一定要乾淨發光,懂了嗎?」

我早就聽說對付衛生官要像孫子,千萬不可頂撞,於是儘管我一條也看不懂,仍然必恭必敬,問一條就用中文寫下大概意思,就像考試得了個鴨蛋、犯了錯的小學生面對師長一樣。

「十天內我會再來,你要知道,先要盡責任搞好衛生,注意肉類安全…最後才是掙錢。」

全家搞衛生 忙到太陽升

洛賓申走後,一家大小每天收工後留下來按這30多條,一一改進,該買的買,該修的修,該刷的刷,最後一條也是最麻煩的一條,就是抽風罩,這20多尺長的抽風罩,前業主因要賣店了,很久未洗。十片過油網粘住了,拿下來都用了很大勁,還好廚房水槽夠大,多放些熱水與清潔劑,泡幾小時,內子洗了兩個多小時才見不鏽鋼本色。

抽風罩裡油膩厚厚一層,用木工具先鏟,再用刀片去刮,然後再噴上去油的化學藥水,用鋼絲刷用力刷,並用新買的強力高壓水槍完成了最後一道工序。

等拖乾地準備回家時,推開後門,只見夏天的紅日已冉冉在山頂升起…

那天,洛賓申與另一名女衛生官一起來了,按上次寫下的30多條一一核查…等查到最後一條抽風罩時,洛賓申說:「唔,還行,明鏡一樣亮,但按我的標準應該天天像今天一樣亮才行,這是今後管這兒的衛生官米雪兒小姐。」洛賓申介紹了新的衛生官就走了,米雪兒按她的標準又是十多條…我反正一口答應,馬上改正,準沒錯。

老友送死鹿 衛生官發飆

我們處於山區,秋冬時節有段時期,民眾買張獵卡可進山獵鹿與黑熊等野獸,時間一過就不許獵了。有一天,老友Rom獵到兩隻鹿放在車上,就在後門要送我一隻,那天正好米雪兒也在廚房,她說:「萬萬不可進廚房。Mr. Rom,你趕快開著你那輛破車,拉上那兩頭倒了八輩子楣的死鹿,給我滾蛋,滾得越遠越好。野生鹿含有多種不知名的病菌,在這用一、二句話也說不明白的。」文文靜靜的米雪兒小姐,突然大發雷霆,嚇得與她頗熟的Rom也往後一蹌。

「不要發火,親愛的餐館警察,我只問一下,又沒有行動…」Rom是本地餐館的送貨司機,與衛生官常打交道,他對米雪兒說。

「你快走吧,不然我叫警察了。」米雪兒看來真生氣了。

「我見山區有家雜貨鋪子,為獵到鹿與熊的人們支解,分類、打包,收40元手工費。」Rom不甘心地嘟囔。

「滾,快滾。」米雪兒叫道,又拿起手機撥了個號,說:「警察局嗎?我是…」Rom一溜煙地跑了。

「Johnny,Rom是混蛋一個,幸虧我在廚房,不然他扛個血淋淋的死鹿進來,倒楣的不是他,而是你。」米雪兒對我說。我如釋重負,啞口無言。

「你知道,他說的那家替人支解獵物的雜貨鋪子,作坊在鋪子後面很遠的安全規定區域,他們有專門執照,是全美捕殺獵物的特別執照,還有州、縣裡都有專門的安全稽查員定期去檢查,每個獵物的主人都有紀錄跟蹤,誰食用了鹿肉感到不適,衛生局會立刻通知其他獵鹿人員的。」米雪兒又說。

這回總算有驚無險,只見米雪兒正低頭找什麼。「漂白水(Bleach)在哪?」米雪兒邊找邊問。

她把漂白水灑在Rom那破皮卡(Pic Up)停過的地方,回來告訴我:「今後別說死鹿進餐館廚房,就連一隻未經檢驗的小雞、小鴨進廚房也是不允許的,近來世界各也飛禽走獸身上有很多不知名的病毒,千萬要小心。兩小時以後用清水沖洗一下漂白水灑過的地方。為了美國民眾的健康,拜託你了。」米雪兒這次沒留下要改進的十條、二十條。

但是她留下的那句「為了美國民眾的健康,拜託你了」,永遠記在我這個在美國做廚師的中國人心中。

以後開餐館多年,直到退休,我的餐館和經手的「美國民眾的健康」都幸運地相安無事。

Read more: 世界新聞網-北美華文新聞、華商資訊 - 《美國現象》美國民眾的健康 拜託你了

0 评论:

发表评论

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

 
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|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- Premium Blogger Themes | Affiliate Network Reviews